Saturday, December 31, 2011

何清涟谈“老大哥在看着你”

何清涟:『2001年6月我被迫辞国,大概是8月初到美国国会参加了一场有关中国新闻自由的听证会。高华其时在香港,听到这消息,给我打电话说,“原来朋友们设想过两三年环境宽松些之后,你还能回来。但你到美国国会做证,就不能回来了。”言下颇有惋惜之意。我当时因为刚摆脱“老大哥在看着你”的生活,甚是疲累,而且知道凡没有这方面体验的人,无法知晓其中的痛苦与无奈。』
http://www.21ccom.net/articles/rwcq/article_2011123051175.html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读后感
我: 『老大哥在看着你” (Big brother is watching you.) 是西方知识分子的一个习惯用语,最早用来描述苏联的KGB(克格勃)对普通公民的严密监视监听。后来就不限于苏联,逐渐扩大范围,近年来世界各国政府似乎都在扩展老大哥的照看范围。


何清涟经历了一段被监视的生活后觉得 “甚是疲累,而且知道凡没有这方面体验的人,无法知晓其中的痛苦与无奈”    


我在美国生活的近十几年中,美国政府明确地成功地让我知道一个事实:“老大哥在看着你,You're under our close surveillance 24/7/365。” 他们毫不松懈地意志坚决地让我生活在被盯梢的恐惧中。其中的疲累,痛苦与无奈 感之深,恐怕连何清涟也难以体会。   现在已是晚上10点40分了,再写下去情绪波动,又将一夜难眠。明天再写吧。』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