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y 06, 2012

Martin Niemöller:我没有说话 ……


…… 德国整个国家臣服于希特勒的强权,信仰上帝的基督教信众,也对納粹的政治迫害、种族清洗默不作声,甚至教會的牧师也以为服从当权者,可以带来安全。在很多次清洗后之后,其中一位牧师幡然梦醒。他回忆自己的经历时写道:

“他们首先向社会主义者下手,我没有说话,因为我不是社会主义者;接着,他们对工会成员下手,我没有说话,因为我不是工会成员;再后来,他们对犹太人下手,我没有说话,因为我不是犹太人;最后,他们对我下手了,那个时候,已经没有人能为我出声了。
(First they came for the communists, and I didn't speak out because I wasn't a communist.
Then they came for the trade unionists, and I didn't speak out because I wasn't a trade unionist.
Then they came for the Jews, and I didn't speak out because I wasn't a Jew.
Then they came for me and there was no one left to speak out for me.)
http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First_they_came%E2%80%A6 - by Martin Niemöller

这是这位牧师被捕之后,在自己的囚室里写下的一段忏悔。时间是1945年,世界反反法西斯战争即将胜利结束。

在纳粹暴行期间,这位牧师曾经享有言论“自由”,在教堂里,他曾经面对无数基督教徒,做过无数次布道演讲。如今,他那些委曲求全、自我审查的演讲,已经与当时的掌声一起烟消云散,唯有他失去自由之后悄然写在纸上的忏悔,经住了岁月的磨洗,流布于德国和全世界各地,成为他的传世之作,为他赢得一代一代的信众和读者,启迪一代又一代的后人沉思。

应该记住他的名字,他叫马丁•内莫勒(Martin Niemöller)。

更应该记住的是他的忏悔和启示,还有他额头上的皱纹和他质疑的眼神。

图5-1:马丁•内莫勒,后来是德国反纳粹“忏悔教会”的领袖,被纳粹在集中营中关押七年。他的“我没有说话”的文字,已经成为人类面对罪恶袖手旁观的忏悔标志和启示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